日常

1月4日如约去了学校的心理咨询室。

这次依旧是X老师。

内室里是暖黄而柔和的灯光,软绵绵的沙发,坐上去时仿佛整个人都陷了进去。

简单的开场,冗长的自我剖析。

铺天盖地的回忆如同浸泡在水中,没有一个清晰的轮廓,只有一层层皱纹。

间歇性格外长的情绪低落期,持续三年,只要没有开心的事,就不开心,非常压抑。

心理承受能力偏低。反应迟钝。

对现世产生厌倦感及无愉快感。

间歇性极为强烈的自杀念头。

叙述后有那么几秒的空白。

X老师缓缓说,“恕我直言,我很担忧再这么下去,你会抑郁。”

“仔细听着,以后如果情况特别严重,来找我,不是心理咨询的点,就来学生办,或者找老师,同学聊天,转移注意力。最后,可以直接去医院挂心理科,听明白我的话了吗?”严肃地郑重其事地。

我唯有苍白无力地点头。

只有X老师明白,我所有的反常都不是简单地因为青春期。

“你给我的感觉一直都是心事重重。”

和她闲聊了许久,说实话,事后回想对白,老师话语的导向性很明显,虽说预约时是打着学习问题的旗号,最后却被X老师强行转移了话题并且她尽其所能地调动着我对现世的兴趣和愉快感。

咨询结束之际,X老师站起身,轻轻张开了她的双臂,眼神温和。

“突然很想抱抱你。”

我的心在那一刻特别柔软,百感交集。

十几年了,到头来最理解自己的不是朋友不是所谓的亲人,却是一个听过你故事的心理老师。

临走前回头,向X老师送上了句新年快乐,对方笑着回你也是后,身后咨询室的木门不时便被掩住。

抬头再望天,冬天傍晚六点后,一片暗沉的灰白,门口的树,依旧也是清幽的深绿,暗色调,没有生气。

冬天就是这样,不光天气不好,还是抑郁症多发期。

这个冬天又这么长。


朋友那么多,真能好好联系的一个巴掌就能数过来,却一个都不敢联系,老实说,真是怕自己阴郁的情绪影响到任何一个人。特别是本来该和我最亲密的一个,因为身体原因,还在异校初三,我不能完全理解她被病魔折磨得读了五年初中的苦痛,和她在病床上阴郁的岁月。

在她面前,对于我自身的苦痛,艰涩地开不了口。

同样活得那么沉重,生下来就仿佛是困难模式,那谁又有资格在谁面前长篇大论呢?比惨?

到头来发现,她既不了解我,我也不了解她。

或许一开始结为盟友不过就是因为苦难的因素重合。

人都是孤独的吧。哪来那么多所谓知己。

不过,还好也不难过。这还真是够薄情寡义。


希望能尽快走出抑郁,在它发展蔓延成抑郁症之前。

那么,就让我和你一战吧,生活。


于2016.1.8晚22:45

评论(8)
热度(3)

© 杏子味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