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苏】归客

惊蛰天的暗夜。雨声清冷,连着几天的雨,淋得人都霉了,风中的寒气渗透皮肤,浑身冰凉。

破庙里是漆黑的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每一个角落,好似都隐没着魑魅魍魉。

一个书生打扮的青年急匆匆地透过雨幕跑进寺庙,凭着天生过人的耳力,他分明地察觉出在这一片黑暗中还有一个人。

如果不是书生刻意去聆听,那么慢而轻的呼吸声,很有可能就被雨声掩盖了个一干二净。

有时候一个人很难过,大概是无论如何都掩盖不了的,因为往往这个时候连他周围的空气都会变得非常沉重,沉重得让其他的人喘不过气来,自己也亦然。

就像此刻,这个黑暗中不知名的人。书生找了离他很远的一堆破稻草坐下,他知道,有些难过的人不想让别人打扰。

但那个人却先开口了,他的声音很好听:“如果觉得冷,兄台不妨点把篝火。”

书生闻言,心中暗觉好笑,回道:“兄台真是说笑,这里既没有干柴火,又没有火石,我又如何能取火?再者,我已经很冷了,不想再点把火让自己更冷。”

黑暗那头的人有些失笑,过了会儿才道:“所言有理。”

书生突然又道:“不知公子如何称呼?”

那人沉默了片刻,道:“敝姓韦。”

“韦公子,”书生顿了顿,“相遇一场也是缘分,若有什么伤心事,不妨与在下讲一讲,你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也不用怕我将你的事情拿出去说道,讲完后,说不定也要好受些。”

这番言论听来也是天真至极,似乎的确是一个不喑世事的读书人能说出来的话。

但是韦公子竟然采纳了这个提议。

“我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失踪很久了,我既没有他的消息,也找不到他,这是平生第一次。”

风吹得案台上破烂的书页哗啦作响,几滴雨珠敲打着门槛。

书生道:

“天下之大,你的朋友想去哪那是他自己的事,想待在哪也是他自己的事,哪里又非要让你找到了。”

“是啊。”暗夜里那人突然轻笑了一声,“哪里又非要让我找到了。”

书生突然不知道该接什么话,只能听见耳畔风动,窗外芭蕉雨打。

万里红尘风沙,飘摇少年外游,浮浮沉沉,江湖中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他又如何不懂得,有一种令人悬心的东西叫作牵挂。

倘若这浮世间少了牵挂,那么天下游子,岂非就和无根浪子没有区别了?那岂非,这世上又要多出许多伤心的人,许多令人伤心的事?

一息灯火毫无征兆地冲破暗夜,书生才发现,那人已经站在自己面前,近在咫尺,触手可及,一双眼睛灿若晨星,盛着一丝熟悉的笑意。

“偶尔,他自己也是会找到我的。”

“妄言,装了这么久,你还不累吗?”

【完】

评论(9)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杏子味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