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无二【1】

江湖之中若是提到笑鬼江夜阑,众人眼前浮现的必定是他如燕子翩翩飞般的绝世轻功,他那可以杀人于无形之间却不沾点滴血的毒药开口笑。

他来去无踪,行踪诡秘不定,像一只飘忽在晚春黯淡夜色里的纸鸢,随着漫风卷向天际,在薄云中穿息,时隐时现,令人捉摸不透。

似风,不曾停留。似雨,朦朦胧胧。像身在云雾中,尘世外。

他毕生有两个最好的朋友,一个是江南楚家的楚吟歌,另一个是神偷叶暮朝。

绝大多数人对他的了解都止步于此,而绝大多数人都不过是从他十八岁那年开始了解他。人人都知道他的名字是江夜阑,他的名号是笑鬼,他能用微笑醉死你再用刀杀死你。

但没人知道,他究竟是谁,到底从哪里来。

 

早春二月,桃花点点将山晕染上一层薄薄的粉红,黛山青树,天高云阔。粉嫩的小女孩,和粉嫩的花瓣,简直像是一幅和谐的画。

她咯咯笑着开口:“苏一一苏一一,你怎么不叫苏二二?”

苏一一灵活的手指三下两下拨开面上的树叶,露出一双澄澈的双瞳,澄澈中透着灵气,灵气中又透着三分无可奈何:

“因为大娘希望我独一无二。”

小姑娘想了想,不解:“可这江湖之中,有谁不是独一无二的呢?”

苏一一看着远处如墨青山,长长地呼了口气,片刻后,道:“二丫头,你又错了。”

二丫头撇撇嘴,委屈至极:“我错哪儿了?难道我的话不对?”她经常听爹爹给她讲古往今来武林中人的传说事迹,她明白江湖之大,确实有很多很多不一样的人,发生过很多很多说不清道不明,奇奇怪怪的事,但的的确确是没有可能哪两个人完全相同的呀。

所以她是真不明白,她哪里错了。她看来,这个婶婶家来的莫名其妙的小哥哥才错得离谱。

苏一一拍拍屁股站起来,随手在地上捡了两块石头,早晨露水重,上面还粘着几点湿润的春泥,他用一只手托住两块石头举到二丫头跟前,用另一只手指着其中一块问。

“这一块是什么?”

“石头啊。”

“那一块呢?”

“也是石头。”

苏一一点头,嘴角扬起一抹浅笑,少年的脸部轮廓打小就柔和过人,笑起来暖若早春和风,带着淡丝丝的绿意,吹暖人心,泛起涟漪,又若一弯秋水,温柔缠绵,洗涤了人的心脾。

二丫头一瞬间看得呆了,苏一一见状忍不住轻笑了一声,被恼羞的二丫头一巴掌拍过去。苏一一轻轻巧巧地往旁边一闪躲过,接着问:

“这两块石头一样吗?”二丫头心里仍旧气不过,生硬地摇摇头。

苏一一站起身随手将石头抛开,重新躺回草坪上,伸了个大大的懒腰,从旁边拾了片叶子遮住双眼,漫不经心地开口:

“但他们不过还是石头罢了。”二丫头一愣,心中升腾起一股子莫名的情绪,但小小年纪的她也说不上来那是什么,就是觉得,很不舒服。心中别扭了一阵,二丫头伸手拿开苏一一面上的树叶,直直地盯着他的眼睛。

这个人双瞳却又是那样地深不见底,不夸张地说,当他不笑的时候,就恍若幽冥路那般飘忽鬼魅,令人心生可怖之意。

但当他一旦笑起来,双眼却又像是洒满了星辰那般明亮动人。

二丫头又不解了。她总是随时都会有不解的事情。她突然觉得这个世界真是太令她不解了。长辈说着令她不解的话便罢了,如今连表哥说话都这么高深莫测,真让她倍感气恼。

她也不明白,苏一一怎么会看起来有那么多烦心的事情。苏一一虽是婶婶苏青的养子,却也是婶婶的独子,向来聪明伶俐俊俏可人,深受长辈们的宠爱,有什么好东西往往都有他的份。护国寺的长空住持隔个个把月就会飞鸽传书来说惦记他什么时候再去趟长安,天下第一赌坊的老板叶不书准许他可以自由出入他名下所有的赌坊之间,蓬莱岛的弥陀僧人是他的师傅,甚至于诡仙夜弦子都对他有几分赞赏……

谁都不敢置信,得到万千注目的焦点竟是十岁未满的一个孩子。

这个孩子本应很幸福,他还没有长大,就已经拥有了别人一生无法拥有的强大人脉,甚至根据玲珑墨客轩今次的排行,他现在已经成了江湖上最惹不起的人。

那他的烦恼到底从何而来?

苏一一的眼睛那么亮,又那么暗那么深。

那么为什么星辰掉进了他的眼睛里,没有沉下去?

还是因为已经从眼睛落到了心里吗?

……

二丫头又开始胡思乱想。

当没有人愿意为她解惑的时候,她也只能自己胡思乱想。

苏一一被她直勾勾地盯久了,感觉十分不自在。就好像他全身上下已经都长满了虱子那样奇怪。于是苏一一站起来,抖了抖衣服上的泥土,道。

“走了,帮我跟厨娘说声,不要准备我的饭了。”

话语间,他已一个翻身轻轻巧巧地跃上树枝,旋即又一跳落上另一棵树,像是低空飞行的燕子一般掠过林叶之间,径直去远了。

这年苏一一七岁,在柳州。青山。苏家。


中篇预计,无聊之作切勿较真。

评论(3)
热度(6)

© 杏子味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