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江湖

在你心中,什么样的才是江湖?
是早春杜鹃泣血时,垂髫小儿趁着东风放纸鸢的闲淡;还是风流诗人坐于庭前持酒高歌对影三人的潇洒;
抑或是一蓑翁独立渔船,江雪垂钓的孤寂高寒;还是剑客仗剑走天涯管尽天下不平之事的豪迈;
还是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苦路漫漫;
……
——人人心中皆有江湖。
这个江湖,游离于世俗之外,或刀光剑影,或诗情画意,或豪情万丈,或儿女情长。
这个江湖,在我们心中,活色生香。
常听人说,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有云的地方就是天下。
或许常梦。
风雪飘摇,暗夜漫漫长路,白衣剑客如一道青光滑过雪地,点尘不染,衣袂翩翩。潇洒自如。
意气少年郎夜雨客栈,持酒江湖,略稚嫩的脸庞上洋溢着的恣意朝气。持刀带疤莽汉的豪情义气,亭亭女侠的生猛性情。 
窈窕美人,斑斑如画。逍遥浪子,闲云野鹤。
……
江湖的意义或许就在于它尽兴,它潇洒,它恣意,它自由。它给心灵一个可以肆意的寄托。
江湖必然离不开酒,江湖人也离不开酒。水浒里有提到“酒能成事,酒能败事。”
有人如此比喻,“我喝过一种酒,这种酒足以令人醉一生,这种酒的名字叫做江湖。”
也有人这样比喻,“江湖是什么?江湖是一首天下人都听过的歌,歌尽别离,酒莫停。”
江湖很大,江湖很远。
江湖有很多离别,也有很多相遇。
江湖有很多快意恩仇,江湖有很多性情儿女。
江湖中从不缺少传说,江湖中从不缺少侠客。

我很多次对各种各样的人说,如果有下辈子我们一起到古代去当个江湖客,行侠仗义。
很多人要么摇头,要么笑着说我想多了,要么让我死一边去,
还有的便是叨叨叨念着我太天真,江湖有多险恶有多容易丧命,我纯属武侠看多了头脑发热。
没有人跟我有同样的意气,没有人跟我有同样的心性。也没有人对我这个问题呈赞许态度。
我不知道我是问错了人,还是现在大家已经失去了一种信仰,一种叫江湖的信仰。 
但我知道,我会一直有这个信仰。在我心里的江湖,天高地远,任君驰骋。 
是,江湖中固然容易丧命,但当今社会又哪里不容易丧命?生亦何欢,死亦何惧。
生生死死乃平常之事,又有什么说不得的?而人又有什么死不得的?而人又有谁是不会死的?
在现世活得如行尸走肉,没有理想,没有目标,没有向往。那才是最可怕的!
所以我从来不在乎我能活多少年,活得太久,变成鬼以后也是一把老骨头,不如年轻点有活力点来得舒服。
我认为活的自在活的快乐是最重要的,人各有志,没有必要大家都去念书。没有必要非要成才。没有必要非要有一个好工作。
但那也是不可能的,大多数人都跳不出这个怪圈,也许有少数跳出去了,最终又迫不得已地跳回来了。
因为我们中,尤其是独生子女们肩上有很多沉甸甸的责任,有法律约束,有父母老一辈赡养。于是青春,梦想,自由,都成了虚词。
何多无奈。
于是我们只能将心里那份少年意气,那份江湖梦都深深埋进土里。有的从未萌芽,胎死腹中。有的枯萎之后,再未逢生。
想那武侠小说也就是这样才存在的吧!文字本就是寄托人心,人梦,人想,人思之物。
忙碌的人,你还记得你曾经的梦吗。你有过梦吗?

昨夜归家,在公交车上看了篇短短的武侠,其中有几句话深深戳中心坎,
走进院子后我如一个喝醉了的疯子一般就开始不管不顾地吟颂着那几句诗,幸而小道上没什么人,声音也不敢太大。不然就太丢脸了。
——千古遇合,一时英雄,个中谁是高强手?不如卧听,夜雨秋风,一杯江湖! 

评论(8)
热度(4)

© 杏子味酒 | Powered by LOFTER